黄培总裁:在国际管理咨询师协会ICMCI 2014年会(韩国)的演讲内容整理

2016年12月29日
《一带一路和中国管理咨询的使命》
2016年12月29日
**论吴长江“十宗罪”和雷士涅磐路–轮值主席黄培
2016年12月29日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黄培:在国际管理咨询师协会ICMCI  2014年会(韩国)的演讲内容整理:

感谢ICMCI及各国合作机构长期以来对管理咨询行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在全球化的今天,相信这个平台会对全球咨询行业和工商企业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来自中国的和君创业(H&J Vanguard)咨询机构的总裁黄培。

这家机构至今已经有近三十年的历史,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始于三十多年前,因此这家机构可以说是在中国咨询经验最长的管理咨询机构。在中国经济翻天覆地飞速发展过程中,这家机构跟随政治型、机会型和战略型三代企业家、有幸参与创造了若干中国著名企业管理咨询的经典案例。2013年我们被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评选为中国管理咨询50大第一名。

除了管理咨询以外,我们还在投资银行、财经公关、培训出版和国家智库领域开展业务。

我们在开展管理咨询业务过程中,从咨询公司的视角出发,围绕企业家的综合需求,对管理理论和咨询业务一直在进行系统创新思考。

今天,我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在座管理咨询专家分享我们在从事管理咨询过程中,应用东方系统观和中国哲学来思考管理,以及由此而来的咨询工具和咨询服务模式创新的话题。

众所周知,管理一直存在多样性,没有一个所谓的管理标准答案。

例如我们就要去参观考察的韩国三星电子,他和苹果公司都因为移动终端产品而誉满全球,但是这两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管理风格完全是两样的。

再比如,我们研究德国企业的科学文化、日本企业的等级文化、美国企业的精英文化、港台企业的关系文化,各自有不同的特征,也各自面临一样和不一样的各种问题,但是完全不妨碍他们中的一部分,最后发展成为伟大的公司。

决定管理多样性一般而言有两个根本的因素,一个是企业选择的商业模式决定的管理逻辑,另一个则是文化的复杂性决定的管理特色。

在现代快速变化的不确定条件下,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商业模式的“有效期”越来越短。

同时,随着现代人的价值取向日趋多元,文化复杂性更加显著。

因此,企业管理问题依然复杂、甚至可以说是越来越复杂。

应该讲传统管理理论研究对管理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它把企业管理分成了战略、治理决策、运营流程、信息管理、组织体系、管控机制、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品牌管理、营销管理等若干部分分别研究,这导致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的运营管理逻辑难以得到清楚揭示。

我们认为,管理学并没有真正解决管理的复杂性问题,所以会出现管理学教授并不等于一个合格的管理者,管理学毕业的学生也不能直接胜任管理者的工作。

也因此,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才会强调“管理是一种实践”,换言之,承认了“管理还不是真正的科学”,我们必须要借助大量的经验和实践,甚至是试错的方式,来研究管理问题。

然而,在企业家眼中企业是一个系统,需要给企业一套整体化系统化的管理建议而不是分散化碎片化的建议,这也是管理咨询行业价值创造的最大空间,是管理咨询行业长盛不衰的背后原因。

同时,也提示我们,存在管理咨询行业基于系统观,补充完善管理理论体系,进行管理理论创新和咨询模式创新的可能性。

中国是进行系统观管理理论创新的沃土。

首先,相比之下,东方文化比西方文化更有系统观和整体观的偏好,像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这样的系统思维模式,以及儒家、释家、道家等为代表的东方系统哲学深入人心,这些思想相信在座的韩国朋友也一定会非常熟悉和了解。

第二,中国有全世界数量最多、品类最丰富的企业样本库。这个国家有1500万家平均寿命2.5年的公司,有处于不同收入水平价值诉求差异巨大的近14亿人口,小到像作坊和泰勒式工厂,大到像中国石油这样的国有巨型企业,以及像阿里巴巴这样富可敌国的互联网公司。

第三,中国的商业环境和商业服务机构也还并不成熟,职业经理团队相比其他国家也不够成熟,企业家基本上都属于一代创业企业家,他们更倾向于使用一家能提供全面综合的整体解决方案的顾问公司。

 

因此,和君创业在管理咨询领域一直坚持用系统观的方法进行咨询创新和理论创新。

其创新基础是几千年形成的东方系统观和中国哲学,与西方几百年的管理理论研究相结合。

其创新努力是通过大量的咨询案例,揭示经营管理领域的因果关系和层次关系。

其创新目标是快速找到企业经营管理的瓶颈问题和问题解决的次序。

 

为了诠释经营管理的系统性问题,我们选取了中国人耳熟能详、具有特定含义、自身具备层次关系和逻辑因果关系的五个词:势、道、法、术、力,构成一个最基础的系统工具,用来系统解释企业的经营管理。

这些词的含义对中国人不需要解释,相信韩国同行们也会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

势的含义翻译成英文大概是power,potential,circumstances,force,tendency等等,与此对应的是中国的道家哲学,崇尚规律,顺势而为,上善若水(momentum strategies, as good as water)。我们认为代表了管理科学中的战略管理和治理决策,是最高层次的问题。

道的含义是way, road, morality, doctrine, method等等,与此对应的是中国的儒家哲学,崇尚秩序,强调礼义归心,践行中庸之道(value of rite and morality, the golden mean)。我们认为可以用来指导管理科学中的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问题,是第二层次的问题。

法的含义是law, standard, method, way等等,与此对应的是中国的法家哲学,崇尚规则,强调依势立法和驭人执法(right legislation, law enforcement)。我们认为是思考企业组织体系和管控机制的核心,是第三层次的问题。

术的含义是method, technique, art, skill等等,与此对应的是中国的墨家哲学,崇尚技术,强调道技合一和尚同通情(technics and art, logics and understandings)。我们用以指导企业运营流程和信息体系的建立,是第四层次的问题。

力的含义是force, power, strength, puissance, all one’s best等等,与此对应的是中国纵横家哲学,崇尚结果,强调合纵推销和连横增势(vertical integration, horizontal alliance)。我们认为可以用来指导企业的营销和品牌,实现执行效率和管理潜力,并进一步改变企业的“势”。

这套势道法术力的工具,把企业管理的层次关系和逻辑因果关系进行了一个整体和系统的解读。

 

回到在咨询实践中如何去运用这个工具的问题,今天上午很高兴听到韩国同行们把管理咨询(management consulting)称作“经营管理顾问(business and management consulting)”,我们也认为强调对经营的顾问作用是必须的,而且是决定性的。不理解经营,就去谈管理,是不负责任的咨询。

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用这个基础工具构成咨询诊断工具,来检查企业的经营管理逻辑和定位瓶颈。

咨询诊断工具,把企业分成了“经营”和“管理”两套“势道法术力”逻辑树。

经营逻辑树的“势”是环境态势和自身位势、“道”是自我认知及事业理论、“法”是价值选择和业务组合、“术”是运营技术和市场战术,最终“力”是市场效果和市场潜力。

管理逻辑树的“势”是战略体系和治理决策、“道”是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法”是组织体系和管控机制、“术”是运营流程和信息系统,最终结果“力”是执行力和管理潜力。

我们通过梳理企业的经营现象和管理现象,倒推检查两条逻辑树自身的失效关系,以及两条逻辑树之间的综合失效关系,去定位瓶颈点,结合市场接受度和管理变革容忍度,得出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

 

这套基础工具和相关一系列咨询工具方法,已经成功地为中国几百家企业解决了复杂的经营管理问题。

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解决资源能力有限条件下的复杂问题卓有成效。上午韩国国会议员先生专门谈到管理咨询对韩国中小企业的提升,中国也是如此,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对中小企业引进管理咨询进行了特别的资金补助。

还有就是对处于“二次创业”转型变革期的企业,甚至大到像sony这样的公司,他们具备所有的资源和能力,但之所以业绩还会继续下滑,是因为没有机构可以与他们一起进行系统思考,定位瓶颈问题,得到解决问题的原则和总体思路,从而再应用西方科学理论进行精细化的管理,推动变革的产生。

因此我们认为这套系统化的工具既是西方管理科学的系统化尝试,也是东西方管理咨询业务合作的一个重要结合点。

在中国,国际化的管理咨询公司一直也面临着如何去适应中国企业需求的水土不服难题,我们也相信通过这种咨询模式的创新,可以更好地嫁接国际咨询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是咨询机构本身应该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考虑到管理咨询服务的特殊性,包括智力密集、人才密集、客户对咨询结果难以预期、客户也未必具备对咨询结果的评判能力等,我们一直用佛家思想指导咨询公司自身的文化建设。

包括:

境界(Realm of mind)——强调经营管理顾问的视野和价值观高度;

机缘(Opportunities)——强调要抓住一切机会创造客户价值;

圆融(Flexible)——强调推进变革和处理客户关系和员工关系;

传承(Inheritance)——强调知识管理和培训交流;

普渡 (Salvation)——强调不计较财务回报,履行社会责任及帮助员工成长。

 

时间关系,只能简要介绍。

对这些话题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继续和我们交流沟通。

再次感谢ICMCI及相关机构对管理咨询行业发展做出的巨大作用!

尤其感谢同声传译工作人员,我知道这里面的很多词汇难以翻译,所以提前把稿件给了你们,并尽量按照稿件解说。谢谢你们的辛苦工作!

谢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